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然庭苑

更待菊黄家酿熟 与君一醉一陶然

 
 
 

日志

 
 

【原创】摄影:雕画乾坤(二)  

2016-06-21 09:26:46|  分类: 画廊锦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摄影:雕画乾坤(一) - 陶然庭苑 - 陶然庭苑
摄影:雕画乾坤(二)
——汉代画像艺术中的世俗百态
        汉代画像艺术的特色:一是雄浑的时代气息。从布局到线条,从体态到动势,无不具有厚重的力度和古拙的沧桑感,这是一个强大自信的时代赋予艺术的特殊魅力。二是多姿多彩的浪漫情怀。汉代画像艺术为我们展示了一个虚幻缥缈与生动现实高度统一的世界,人神杂陈,气象万千,充满着非凡活力和旺盛生命。三是不事雕琢的写意手法。它极少细节的描绘,也不注重修饰及个性表现、主观抒情,突出的是高度浓缩的形体姿态、手舞足蹈的夸张动作、简洁明快的整体形象,寥寥数笔营造出无限意趣。四是灵动而飞扬的线性艺术。单线勾勒是其主要表现手法,它或粗犷有力,或纤细飘逸,虽落笔寥寥,却勾画得体,简朴率真,将汉代人浪漫而洒脱、浑厚而昂扬的个性气质表达的淋漓尽致。

摄影:雕画乾坤(二) - 陶然庭苑 - 陶然庭苑

摄影:雕画乾坤(二) - 陶然庭苑 - 陶然庭苑
“牛耕”画像石                    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藏
        上图为复制品,下图为拓片。
        画面最下一层为牛耕,二牛拉一犁,一农夫扶犁耕地,后面一儿童紧跟其后随墒播种,另一人为家人送饭送水。上格为仙人骑鹿、鹿驾云车等。中间为人物会见。
        牛耕图反映了汉代农业生产的场景,生活气息十分浓厚。整个画面有静有动,布局紧凑合理,意趣浓郁,无论从历史研究还是从艺术角度去看,都是弥足珍贵的艺术瑰宝。
 
摄影:雕画乾坤(二) - 陶然庭苑 - 陶然庭苑
“伏羲女娲”画像石拓片                    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藏
        汉画像艺术中有大量的神话、星象等内容,折射出大汉时代的浪漫情怀,也体现了汉人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对来生幸福的祈盼。
        此画面刻有人面蛇身的伏羲、女娲像,下方刻一条鱼。
 
摄影:雕画乾坤(二) - 陶然庭苑 - 陶然庭苑
“四神天象图”画像石拓片                   南阳汉画馆藏
       图中央一神人端坐,戴冠,冠上有“山”字饰物。此神当为最尊贵的中央天神——太乙神。太乙神四周围绕的四神,即左白虎,右青龙,上朱雀,下玄武。此四神即古代天文学中的四象,分别代表二十八宿中的四个方位。在青龙之右刻有人首蛇身的伏羲,其怀中抱一日轮,日中有阳鸟。在白虎之左又有女娲与伏羲相对应,女娲怀中抱一月轮。画像最右边刻有七星,七星由线相连成斗形,即北斗七星。
  
摄影:雕画乾坤(二) - 陶然庭苑 - 陶然庭苑
“苍龙星座”画像石拓片                    南阳汉画馆藏
        画像上刻一轮满月,月内有玉树和蟾蜍。画像下部刻一昂首长尾、神态生动的苍龙,自苍龙头部至尾共刻有十八颗星,此即我国古代天文学中的东宫“苍龙星座”。
  
摄影:雕画乾坤(二) - 陶然庭苑 - 陶然庭苑
“日神”画像砖拓片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
        日神是人首鸟身,背负圆轮,圆轮中有一金鸟,代表着太阳。
   
摄影:雕画乾坤(二) - 陶然庭苑 - 陶然庭苑
“雷公车”画像石拓片                    南阳汉画馆藏
        三只翼虎牵引着一辆“云气车”飞驰而来,车上树一座鼓,鼓上端饰有华盖和飘带。车乘二人,前为驭者,后为“雷公”。古人认为天上的雷声就是雷公敲击天鼓而发出的声音。汉画中这幅雷公乘鼓车出行的画像预示着风调雨顺的年景。
  
摄影:雕画乾坤(二) - 陶然庭苑 - 陶然庭苑
“风雨图”画像石拓片                  南阳汉画馆藏
        画面上部刻三神人合力牵引一辆“五星车” ,乘车的尊者即天帝。画下部又有四神人,皆抱罐向下倒水,即雨师正泼水行雨;画右一巨人,赤身跪地,张口吹气,此神人就是能嘘气成风的风伯。
        雨师,在汉代已成为祭祀时的重要神灵。施雨时,数位雨师拿出各自的看家法器:大缸、水瓶、提壶等向人间倾倒雨水。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7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