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然庭苑

更待菊黄家酿熟 与君一醉一陶然

 
 
 

日志

 
 

【选刊】欣托居歌诗选(四):聋哑人舞千手观音(作者 周啸天)  

2010-10-23 17:07:29|  分类: 佳作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选刊】欣托居歌诗选(四):聋哑人舞千手观音(作者 周啸天) - 陶然庭苑 - 陶然庭苑

 

欣托居歌诗选(四)

聋哑人舞千手观音

周啸天

天人千手妙回春,族类同痴泪不禁。

失语时分存至辩,无声国度走雷音。

花光的历飘香久,法相庄严蕴意深。

引领慈航成普渡,神州除夕降甘霖!

 

    编者注释

    天人:仙人,神人,才能或容貌出众的人。  族类:同族或同类。  失语:指说话困难或不能说话。  至辩:见《道德经》四五:“大辩若讷。”  雷音:如来五种声音之一。《维摩诘所说经》上:“演法无畏,犹狮子吼,其所讲说,乃如雷震。”    花光:花的色彩。  的历:明亮,鲜明。  法相:指佛像。 引领:舞蹈结束,手语主持人教电视观众以手语宣爱祈福。  慈航:佛教用语,谓佛、菩萨以慈悲之心救度众生,使脱离苦海,有如航船济众。  普渡:佛教用语,指广施法力,超度众生。  除夕:农历一年最后一天晚上。

 

    作者自述

    拙作前四句扣“千手”扣“聋哑”,后四句扣“观音”扣“除夕”,第五句(“花光的历飘香久”)写舞台美工效果为诗中转折之句。为了使诗句隽永深厚耐读,“加倍”(增加诗意层次)是一种方法,拙作首句“天人千手妙回春”,将惊为天人、妙手回春和千手观音这三个意念叠合在一起。

 

    王蒙评析

    作者写春节晚会的“千手观音”颈联二句,失语至辩,无声雷音,意蕴悠长,感人至深,更有佛家妙谛。没有相当的中华文化素养是写不出来的。而“失语”云云,又是现代西词中译,为时髦词,不拘一格首次用于传统诗词,确实是融古今于一炉。

  评论这张
 
阅读(253)|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