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然庭苑

更待菊黄家酿熟 与君一醉一陶然

 
 
 

日志

 
 

【选刊】重阳诗词赏评之三:杜甫《九日》  

2010-10-14 16:30:57|  分类: 佳作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选刊]重阳诗词赏评之三:杜甫《九日》 (作者 陶然庭苑) - 习坎语林 - 习坎语林 

重阳诗词赏评之三

九  日

杜 甫

重阳独酌杯中酒,抱病起登江上台。

竹叶于人既无分,菊花从此不须开。

殊方日落玄猿哭,旧国霜前白雁来。

弟妹萧条各何在,干戈衰谢两相催!

 

    注释:

    重阳:即九月九日。 竹叶:酒名,即竹叶青酒。 殊方:异乡。 玄猿:黑色的猿。 白雁:似雁而小,霜降时来,北人谓之霜信。 旧国:故乡。 干戈:泛指武器,比喻战争。 衰谢:衰老。 催:催着人死去。

    评析:

    此诗是杜甫九月九日重阳登高之作,其思想境界和艺术造诣远在一般登高篇什之上。

    首联表现了诗人浓烈的生活情趣。诗人客寓夔州,重阳到来,一时兴致勃发,酌酒掷杯,抱病登台,欣赏九秋佳色。其酷好饮酒、热爱生活的情态,便在诗行中活现。

    颔联诗笔顿转。诗人因病戒酒,虽酌酒杯中,却“无分”饮酒,遂也无心赏菊。于是诗人向菊花发号施令:“菊花从此不须开”!这一带有较强主观情绪的诗句,妙趣神来,看似任性,恰好证明诗人既喜饮酒,又爱赏菊。而诗人的任性使气,显然是他艰难困苦的生活遭遇使然。这一联,巧妙地使用借对(即“借义对”)手法,借“竹叶青”酒的“竹叶”二字与“菊花”相对,被称为杜律的创格。菊花虽是实景,“竹叶”却非真物,然而由于字面工整贴切,特别显得新鲜别致,此联就成为历来称颂的名句。

    颈联是登台所闻所见,进一步写诗人瞩目遐思,因景伤情,牵动了万千愁绪。诗中用他乡和故园的物候作对照,很自然地透露了诗人内心的隐秘:原来他对酒停杯,对花辍赏,并不只是因病,更是因为乡愁撩人。

    尾联以佳节思亲作结,遥怜弟妹,寄托飘零寥落之感。诗人一边诅咒“干戈”像逼命似的接连发生,一边惋惜岁月不停地催人走向死亡。结尾将诗的主题升华:诗人登高,不仅仅是思亲,更多的是伤时,正所谓“杜陵有句皆忧国”。

    此诗全篇皆对,语言自然流转,苍劲有力,既有气势,又见性情。句句讲诗律却不着痕迹,很像在写散文;直接发议论而结合形象,毫不感到枯燥。写景、叙事又能与诗人的忧思关合很紧。笔端蓄聚感情,主人公呼之欲出,颇能显示杜甫夔州时期七律诗的风格。

 【选刊】重阳诗词赏评之三:杜甫《九日》 - 陶然庭苑 - 陶然庭苑

  评论这张
 
阅读(955)|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